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

【電影】天馬茶房


1999年林正盛導演的作品,蕭淑慎林強戴立忍龍邵華陳淑芳葉天倫等主演,以天馬茶房內的男男女女為主軸,描述1940年代台灣經歷了日治末期、日本戰敗、國民政府來台直到兩年後爆發了二二八事件這段期間,小人物在動盪年代裡面對種種壓迫,表達了在無奈與悲哀之餘仍不放棄希望的心聲。

開場白介紹了《閹雞》這齣戲,第一次看電影時沒特別注意,重看第二遍時才發現《閹雞》這個故事可是呼應了本劇裡男女主角的宿命。《閹雞》( iam-ke)是台灣日本時代的作家張文環(1909-1978)發表於1942年的創作,小說描寫了受制於傳統禮教束縛的女主角月里,由於夫家的遽變導致其女性意識的覺醒,亟力自「從父從夫從子」的宿命中掙脫,為了追求自身的幸福,勇於挑戰傳統父權社會的規範,卻成了人人筆誅墨伐的「背德的女人」,最終為了與自己心愛的男人阿凜長相廝守而雙雙投碧潭自盡,悲劇收場。《閹雞》後來由劇作家林博秋(0920-1998)改編成舞台劇,並在台北永樂町的永樂座演出,轟動一時,場場爆滿,廣受歡迎。

故事便由此開始,由於《閹雞》舞台劇大受歡迎,可當時正值皇民化時期,日本執政當局不喜歡這類題材而被禁演(其實我不太能理解為何禁演?可能是不符合教化的目的),但劇團不死心,改個劇名《咕咕雞》照樣大賣,並且也學會了如何躲避日方的查緝,就這樣貓捉老鼠的戲碼不斷地上演,《咕咕雞》這齣戲也不會有演完的一天。

天馬茶房是位在台北大稻埕的一家茶店(現址位於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189號),店主詹天馬戴立忍飾)人稱天馬師,是當年非常有名的辯士(早期台灣無聲電影時代,演出現場都會配有一名辯士專門解說劇情),也是一名與政界關係良好交際手段高明的地方士紳,其所開設的天馬茶房是許多文人藝士聚集的場所,在這裡他們暢談家事國事天下事,抒發理想抱負,關心政局發展與祖國(中國)的動向,不得不說當年的知識份子多半對祖國(中國)抱持了美好的幻想,寄予了崇高的厚望。劇團也不例外,每當下戲後都會到天馬茶房聚會聊天,女主角阿玉蕭淑慎飾)是劇團的當家台柱,父親海龍王龍邵華飾)是名魚丸商,海龍王擅自幫阿玉撮合了與當地頗有名望的醫生之子仁昌的親事,令阿玉大為不滿卻又無法違抗(女性悲慘的宿命--無法決定自己的終生大事)。甫自上海回台的阿進林強飾)來到天馬茶房找朋友有西葉天倫飾),在店後面的廂房內阿進神秘兮兮地拿出一大盒上海帶回來的唱片,有西召集了茶房內所有人進去聆聽祖國的國歌,沉重的旋律流洩而出,伴隨的是聽不懂的Mandarin,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」成了「下麵煮麵穩當妥當(sa̍h-mī chú-mī ún-tàng thò-tòng)」,有人說祖國的國歌聽著像送葬歌,有人說軍國主義濃厚的程度與日本國歌不相上下,總之,一群人就這樣偷偷摸摸地完成了祖國國歌初體驗。

日本的戰事越來越吃緊,美軍轟炸也波及了台北城,劇團不得不暫時解散,一群人依依不捨地在後台唱起《咕咕雞》的主題曲《滿面春風》:「人我彼日和伊雙人,作陣去遊江~伊有對我講起愛情,講出青春夢~又擱說我生性愛嬌,生性真活動~乎我一時想到歹勢,見笑臉遂紅~」原本活潑俏皮的歌曲在此時聽起來卻異常悲涼,永遠演不完的戲,在此時不得不畫下句點。

1945年日本天皇玉音放送,日本宣佈投降放棄對台主權,蔣介石的中華民國政府接收了台灣,彼時台灣終於回歸「祖國」的懷抱。大家又重新回到台北,回到天馬茶房,回到劇團,回到永樂座,重新排演一齣舞台劇要迎接「祖國」的官員們。

迎接新時代,劇團演出的第一部戲是歡樂的《丟丟銅》,卻沒想到事後政府官員以「聽不懂」為由要求劇團必須以「國語」Manrarin演出,可劇團團長(陳明章飾)卻不從,認為要迎合「祖國」官員的話會造成民眾看不懂,這樣劇團演出就沒有意義了,更何況大家根本不懂「國語」!後來劇團並沒有乖乖聽命,某次演出《咕咕雞》演到一半,突然遭政府官員強行上台中斷演出,以「傳染病」為由即刻解散劇團與驅離所有觀眾。

悲慘的《咕咕雞》,就跟它的原著小說《閹雞》劇情一樣,都逃離不了悲慘的命運,不論是日本政權還是國民黨政權,都拒絕給予它演完的機會,總是被迫半途夭折,就像戲中劇團女演員阿珠珠所說「這齣戲怎這麼歹命」!歹命的不是戲劇本身,而是人民,才剛脫離了一個殖民政權,原本對祖國熱列期待,迎來的卻是另一個暴戾的外來政權!雖然二戰已經結束,但苦難卻似乎沒有結束的跡象,「祖國大陸」正面臨著國共內戰,國民政府一直從台灣輸出大量的米糧到中國支援戰事,導致台灣嚴重通貨膨脹,米價一日三漲,人民苦不堪言,再者國民兵四處為非作歹,剛打完八年抗戰的兵仔把對日本人的怒氣發洩在台灣人身上,正所謂「期待越高摔得越重」,人民對新政府大失所望卻又無可奈何,只能被動地接受命運,如同《閹雞》的女主角月里一樣,卻仍期待有解脫的一天。

阿玉愛上了那個揹著吉他四處漂泊的青年阿進,兩人互生情意,同是藝文圈的一份子,相知相惜,劇團裡的所有人包括天馬師也情義相挺,可阿玉父親海龍王卻是一道難以跨越的關卡。阿進阿玉譜了一首《幸福進行曲》,由阿玉填詞,互相以歌寄情。阿進阿玉知道,不要輕易向宿命低頭,切勿輕言放棄,不是沒有未來,而是未來會一直來一直來,總有希望等著我們去追尋。1947年,海龍王擅自替阿玉仁昌排定了2月28日的婚期,隨著婚期一天天逼近,阿玉在永樂座演唱了《幸福進行曲》後,完成了最後一次演出,告別了劇團,但不是為了即將走入婚姻,而是決定與阿進私奔!

1947年2月27日下午,一如往昔在天馬茶房外擺攤賣菸的婦人阿邁,在與隔日就要舉辦嫁女喜事的海龍王交易洋菸(私菸)時,被公賣局查緝私菸的人員當場逮獲,查緝人員不但沒收了洋菸還搶走了阿邁辛苦賺了一天的錢,再加上雙方語言不通,一陣混亂中阿邁被查緝人員打傷了頭倒下,目擊民眾義憤填膺紛紛衝上前欲圍堵查緝人員,沒想到查緝人員卻趁亂開槍打死一無孤的圍觀民眾而逃逸,此時積怨以久的人民再也按捺不住對政府的熊熊怒火,包圍公賣局欲討回公道未果,遂佔據了台北放送局,將此事昭告全台各地,此即二二八事件的開端,日後陳儀政府也執行了長達兩個月的全台血腥鎮壓與清鄉,造成台灣人民難以抹滅的傷痕與族群對立問題。

1947年2月27日當天發生暴動後,原本正在永樂座演出《幸福進行曲》的劇團也突遭中斷,官兵持槍霸佔舞台控制了場面,嚇得所有人不知所措,彼時正巧回到後台找吉他準備與阿玉會合的阿進不小心踢到鐵桶,被舞台上兇殘的官兵一槍打死,死不瞑目的阿進,與痴痴在九號水門等待阿進阿玉,私奔未果的兩人,又再次呼應了《閹雞》的月里阿凜,永遠也盼不到未來。不只是月里阿凜阿玉阿進,那個年代的台灣人,在二二八事件後,彷彿失去對未來的期盼,成了如灰槁木了。